戰地琴人.jpg

 

 

最近常看一些英雄動畫和商業電影,然後工作輪班又讓身體出現不適的狀況,這種情況除了飲食均衡和規律運動外,還需要良好的睡眠,但最近的睡眠狀況也不算良好,常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夢讓我睡眠品質很差,所以我決定找一下經典名片來欣賞一下,像我這種常看怪獸電影和B級片的人,來看這種經典得獎名片一定很好入睡,所以這次我找到了我買了至少超過五、六年以上都沒看過的片子「戰地琴人」(The Pianist)來看,2002年作品

 

故事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一名猶太人鋼琴家-華迪史洛·史匹曼(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飾),那是一個德國人無良殘害猶太人的時代,也是歷史一個巨大的傷痛點,他跟家人原本相安無事的生活著,某天德國人開始殘害猶太人,德國人像溫水煮青蛙似的,慢慢把猶太人從禁止餐廳、公園等地開始,然後慢慢趕到一個猶太人住宅區,並築起一個圍牆,從此猶太人和波蘭人形成二個世界,猶太人的世界就如同養殖動物似的,活的完全沒尊嚴,就算死在路邊也沒人管。

 

接著就是要把這些猶太住宅區給清空,把這些數十萬的猶太人給趕到惡名昭彰的某集中營去,所幸史匹曼得到一個認識的猶太警察幫助逃出這死亡火車,但接下來的生活,就是史匹曼不斷的逃逃逃,在認識的貴人不斷幫助下,史匹曼也勉強活了下來,但貴人們也因意外、自己的人生慢慢離開史匹曼,最後史匹曼不斷逃亡中,遇到了一個有良知的德國軍官,這德國軍官知道史匹曼是一名鋼琴家,請他彈了一曲給他聽,德國軍官受到感動因而幫助了史匹曼活下來撐過這場戰爭,史匹曼最終成為世界知名的鋼琴家,是的,這其實是真實的故事,而這位好人軍官呢,最後死在勞改營,這就是人生的殘酷!

 

要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個人會建議你先上網查查德國與猶太人之間的關係,如果知道這段歷史,看這部電影就會比較容易入戲,因為這部電影沒跟你說太多的歷史成因,一開始就慢慢把你引進德國人對猶太人不敬的劇情裡。如果你有看過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或是「隔世心鎖」的話,或許會比較有慨念,再來看這部電影就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辛德勒的名單」算是一種比較灑狗血和催淚的一部商業劇情電影,裡面的劇情走向就著焦在辛德勒救人的手段和惡魔軍官殘殺猶太人的故事,最後是引發觀眾情感失控流淚的走向,但不可否認你看完「辛德勒的名單」後,你會對德國人與猶太人這段無情的黑歷史產生興趣,但「隔世心鎖」這部電影的話,我會建議你去看小說比較清楚,台灣小說譯名為-莎拉的鑰匙。

 

但這部「戰地琴人」沒有那種灑狗血的劇情,他就是以鋼琴家為核心,讓他旁眼看盡這段慘人無道的黑歷史,他從一開始在廣播電台的彈琴節目遇到戰火,接著回到家裡跟家人打屁聊天,接著就是從猶太人要帶著猶太人身份的臂章出門,然後去餐廳或公園都要看著「禁止猶太人進入」的警示牌,接著被強迫搬家到猶太人住宅區,然後親眼看著隔壁的波蘭人築起一道牆,演變成二個世界,另一邊的世界是有吃有住不用擔心的繁華世界。

 

而史匹曼這邊是要擔心糧食不足又沒工作的困境,甚至人死在路邊都沒人處理,還有為了尋找失蹤的家人而精神異常、小孩找不到母親、小孩依偎著死去父親的旁邊,晚上還進行宵禁,還得擔心德國警察會不會無故找上門,只要他們不爽,就可以隨意殺人,甚至連坐輪椅的老人因為站不起來,就直接從高樓丟下去活活摔死,剩下的就全斃了,沒死的,開車直接給你輾過去,這就是這個圍牆內的生活!

 

而活著的人呢,也未必會過的比較好,有猶太人為了生活不惜出賣尊嚴為德國人效命,也有人為了活下去,不管尊嚴去搶老婆婆的粥,甚至粥掉到爛泥巴裡了,也不管要不要尊嚴,就是整個吞下去,而聽到德國人要「重新安置」猶太人,所以主角想盡辦法幫家人搞到工作證,本以為這樣可以躲開殺身之禍,但最後還是無法避免被送到死亡火車那裡,甚至有人為了躲避德國警察,不小心悶死了正在哭泣的嬰兒,最後史匹曼在認識的人幫助下,他一個人逃出死亡火車,但他也跟他的家人永別,因為他家人全坐上了那班開往集中營的火車。

 

接下來的史匹曼為了活下去,只能去找朋友幫忙,但史匹曼也只能乖乖躲起來,食物都是靠友人救濟給他的,有時三餐不繼,他還吃下發芽的馬鈴薯而中毒,但幫助他的友人也一個一個消失或離開他,有的是想奮起反抗德國軍隊,但結果失敗全滅,史匹曼也只能不斷的逃逃逃,還親眼看到德軍殺害他的同伴,最後親眼看見路旁直接放火把屍體給燒了,但他什麼也做不了,他只想活下去,找不到食物,就連髒水也喝!

 

他最後逃到一個被軍隊毀滅的城鎮,看到了戰爭下的荒蕪,但他還是努力想活下去,終於找到一個醃瓜罐頭,他想辦法打開這個罐頭,但也引來了德國軍官,史匹曼本以為完了,但他都不肯放開那罐罐頭,看的出他還是奮力求生的意志,這個軍官的出現可能是全片最讓我有點出戲的地方,因為軍官只聽了他的琴藝後就幫助他這點的走向太薄弱,但也可以看出並非全部的德國軍官都是惡人,都是國家體制的問題,之前的軍官是看不爽就直接爆頭殺人,甚至拳打腳踢,把猶太人當成豬狗看待,最後這個軍官的出現真的是形成強烈的對比,查了一下,這個軍官是真有其人,名字叫-威爾姆·歐森菲德,他真的幫助過很多猶太人和非猶太人,是一個好人,但下場就…只能說可惜了。

 

這部電影真的充份顯現了戰爭時的人性哪,又或者是說時代環境下所產生的人性,光是德國慘殺猶太人這歷史在現代看來就覺得莫名其妙,只能說在那種洗腦體制下的環境,人們會把理性和良知先放在後面的,還有那種可怕的集體心理意識,這部電影透過男主角的經歷把那段無良歷史給呈現出來,沒有太過血腥的畫面,但路邊屍、戰爭無情的生離死別,猶太人被當豬狗的劇情都可以看到,但如果只是這種劇情走向的話,可能會是一部相當沉悶的電影,但所幸男主角真的找對人演了。

 

安德林布洛迪 這演員一看就是書生氣息的人,在遇到這種生離死別、三餐不繼時的傷心哭泣表情和憂鬱表情,著實讓人看了心疼,還有直到最後不管軍官叫他走到那裡,他都抱著那罐醃瓜罐頭不放,連我看的人都覺得很餓了!還有連麵包屑屑和髒水都不放過,還有餓到吃了發芽的馬鈴薯而生病,都可以感受到他那種衰弱的情感力,還有他看到鋼琴也會忍不住去摸摸並試彈,因為要保持安靜的緣故,他是空彈(就是空氣鋼琴啦),還有去死亡火車站時,他對妹妹說的話「我希望可以多了解妳一點」,這句話大概也表達出他認為可能以後沒機會再說話的心境了,事實上,最後他再也沒跟家人見面了,他父親最後買了一塊小小的牛奶糖,用刀切成幾份分給家人們,也算是一種最後的訣別,這畫面看了也令人格外的有感觸。

 

看了一下導演是-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原本他本身就曾是納綷集中營的受害者,所以他來執導這部電影,可以明確感受到那種猶太人的無助絕望感,史蒂芬史匹柏的辛德勒名單則是給人一記強大的重擊,讓人印象深刻,卻無法感受到猶太人拼死命想活下去的心情,而戰地琴人在戰爭結束後,穿著德國軍送給他的德軍軍袍時,被俄國軍隊嗆說你穿著該死的德國軍袍是怎樣(因為差點就把他當德國兵殺了)!史匹曼很單純的回了一句「我很冷」,二部電影給人的感受不一樣,但都相當有後勁!

 

戰地琴人看完的感覺就是,我們為何要讀歷史,因為讀歷史可以不要讓我們重蹈覆轍,也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比過往有沒有進步,德國人與猶太人的黑歷史我也是從看電影才知道有這段故事的,我相信片中出現的無良片段都是真的,因為導演本身就是受害者,後來再去看了其他資料,我真的覺得我們生活在無戰爭的世界裡是很幸福的,沒人想再回到那段無良的時光吧,現在的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不再次證明了,戰爭最無辜的就是那些老百姓嗎,原本是想用來安眠的電影,現在看完後,反而精神都來了,還真是麻煩呀。

 

話說,男主角-安德林布洛迪(Adrien Brody)因這部電影得到奧斯卡影帝,但他的電影在這之前我看過的好像只有「終極戰士團」、「金剛」這二部,我個人是挺喜歡他在終極戰士團的表現,證明他不是個只能演書生型的人物,雖然他的片子我看的很少,但個人是挺欣賞他的,這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很沈悶,而且現實中不可能有那麼多貴人可幫(不落井下石就算不錯了),但這部電影真的就是靠他一個人演活了整部電影,也證明了他的實力,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