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終結第一集 (1).jpg

 

 

之前同好有提到這部科幻電影,趁著清明連假時趕緊消化一下,從片名來看會以為是異形怪物的電影,後來發現根本不是這樣,而是比較類似魔鬼終結者那種概念的科幻電影,這電影共有二集,就都找來看一下了,不過第一集挺久遠的,是1995年的電影,而且男主角還是有名的機器戰警演的,九十年代的科幻怪物電影都特別吸引我,就來看看吧。

 

 

異形終結 (Screamers) 1995年

異形終結第一集 (11).jpg

西元2078年在天狼星6B建立了採礦殖民地,50年來新經濟體區(NEB)公司已控制太陽系全部的採礦業,20年前NEB在天狼星6B找到能源危機的解決方法-鈹,但是開採鈹會產生致命的輻射和污染。接著「聯盟」是一個工人與NEB科學家的結盟,聯盟要求NEB停止採礦,NEB的回答當然是拒絕,然後發動全面戰爭,這戰爭衝突到地球上的政治冷戰!而實際上的戰爭侷限於天狼星6B上,而NEB的強力炸彈已破壞了天狼星6B,數千人已死於致命鈹輻射,而現在進行了戰爭的第十年,在天狼星6B上的倖存者,面臨著超乎想像的新威脅…

 

NEB的派來一個使者想與聯盟的瑞克森司令官(彼得威勒(Peter Weller)飾)講和,認為事有蹊蹺的瑞克森此時也收到地球政治領袖說與NEB談好和平條件,但在接下來的事件中,得到一位地球來的新兵情報,得知事實是地球政治領袖已背棄他們這些在天狼星6B的倖存者們,瑞克森得知這事實後,決定出發去尋找NEB的元帥講談和的條件,而在這個星球上,還有聯盟科學家當初研究出來的人工智能武器-自主機動劍(Autonomous Mobile Swords),簡稱為尖叫者(Screamers),它們可以探測敵人的脈博而攻擊,而且可以自我複製與進化。

 

瑞克森與伙伴在中途就遇到基本型的攻擊,後來發現這些自主機動劍已進化到可以生產小孩子的新類型,甚至還會假裝受傷的士兵求救後再擊殺,最後發現就連自己最相信的愛人也是最新類型,唯一一個可以相信的人,就是身邊的菜鳥士兵,最後發現NEB的總部也是被升級的自主機動劍給全滅,而瑞克森身邊能相信的人類也全數被滅絕,最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逃離天狼星6B,完。

 

1995年的電影,現在看這部電影有種讓人覺得恐怖的感覺,2023年的現在人工智能也不斷成長,讓我覺得現實社會中,真的有點像這部電影裡的尖叫者(Screamers)會自我複製與進化,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利用人類的感情吸引你過去再潛入擊殺,最後聯盟的總部,也是被大批的小孩機器人給滲透而全滅,更絕的是你身邊以為的伙伴,其實也是尖叫者,更恐怖的是那些背棄這些在外星球的政治領袖,因為有了其他的利益目標,就把這些留在天狼星6B的人們當成棄子。

 

這部電影也很有意思,其實道出了政治利益下,人民或軍人都是可犧牲的棋子,甚至戰爭的產生也是因為利益問題,而人類製造出來的尖叫者最終也可以成為自我複製的人工智能,而且有誘騙敵人擊殺的能力,就是不斷進化再自我升級的機器,甚至還學會了愛,這個跟魔鬼終結者的天網很類似,看到最後發現瑞克森自己的愛人伙伴其實也是尖叫者後,的確讓人覺得意外且有轉折,整部電影的劇情其實簡單有張力也具有娛樂性,算是還不錯看的科幻電影。

異形終結第一集 (3).jpg

↑彼得威勒(Peter Weller)飾演男主角,就舊版機器戰警的男主角

異形終結第一集 (4).jpg

↑場景看起來還設計的不錯

異形終結第一集 (2).jpg

↑尖叫者基本類型,聽脈膊聲判斷敵人所在並攻擊,只要有裝備機器手環就可以避免被攻擊。

異形終結第一集 (6).jpg

↑尖叫者第一類型,老鼠型的機器人,除了攻擊外,還可以收集資料,而且機器手環無法防止它的攻擊。

異形終結第一集 (8).jpg

↑尖叫者第二類型,人型機器人,會裝受傷可憐吸引你靠近再擊殺

異形終結第一集 (5).jpg

↑尖叫者第三類型,小孩型機器人,也是會裝可憐潛入敵陣後進行大屠殺

異形終結第一集 (9).jpg

↑尖叫者第X類型,沒說第幾型,但應該是最新型的,會流血並學會人類的感情

異形終結第一集 (7).jpg

↑第三類型的小孩機器人真面目是這樣

異形終結第一集 (10).jpg

↑其實就連小孩手上的泰迪熊也是機器人…最後在瑞克森的逃生艙動起來…

 

看了一下這部電影的成本花了二千萬美金,所以某部份的場景和特效不差就是有砸錢製作出來的,整部電影有提到人類之間的險惡與政治利益下的無情,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工智能的自我進化升級,魔鬼終結者的天網和這部電影的劇情,真的讓我覺得人工智能那天視人類為敵的話,會變成什麼樣的情況,至少這一點在看過的科幻電影裡都不是好的下場,這部電影講的故事與題材挺新鮮的,如果不是有魔鬼終結者這經典擋在前面的話,這部電影應該評價會更高吧,全球票房只有五百七十多萬美金左右

 

 

異形終結2 (Screamers: The Hunting) 2009年

異形終結第二集 (1).jpg

故事延續第一集。也就是第一集的13年後,天狼星6B仍然有少數的倖存者,他們試著發出了求救訊號,地球這邊也派出了一隻救援隊去進行救援,但問題來了,有一個巨大的太陽隕石將在六天後撞擊天狼星6B,而遭受撞擊的天狼星6B也將於四十八小時內毀滅,這隻救援隊只有六天的時間進行救援活動,但他們進行救援任務時也遭到了倖存者們的攻擊,太空船也被尖叫者侵入奪取燃料,在沒有燃料的情況下,救援隊也只能跟攻擊他們的倖存者一起合作試著找出燃料,要不然他們全部都會死在這裡,而這群人類也得面對尖叫者這些殺人機器的襲擊,故事大意是這樣。

 

這部續集是直發影片的,但整體而言我給的評價跟第一集差不多,有把一些第一集沒交待清楚的事情說清楚,第一集的那個防止尖叫者的機器手環正式名稱為-TAB,也就是讓尖叫者誤認配認者已死亡,所以不會攻擊你,也有談到第一集最後的瑞克森下場是如何?下場就是他在進入地球之前,就自己引爆自殺了,我們看過第一集的人就知道,最後那個泰迪熊也是尖叫者。而第二集的中文翻譯把尖叫者(Screamers)改翻成-鬼鼠,這個名字比較好聽,我下面就叫鬼鼠了。

 

其實原本是很簡單的救援計劃,但救援隊裡有人想把鬼鼠技術盜回地球,這是明文禁止的,因為鬼鼠會自己複製自己並進化成新的類型,也就是因為有人想盜取這技術才讓整個鬼鼠大軍復活造成災情,而倖存者裡面也有抓到幾個鬼鼠小孩,救援隊不明就理解救了他們,所以把倖存者給害死到剩下二個人,也真的是帶賽,所幸後來還遇到一個謎之老人來救了他們,這謎之老人就是鬼鼠的設計者,他了解鬼鼠,但沒辦法阻止鬼鼠,所以也是躲起來閃他們,這老人居然是-藍斯·漢里克森(Lance Henriksen)演的,有「異形」的話,看他出現就會覺得是彩蛋。

 

而且第二集也道出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女主角其實是第一集瑞克森的女兒,第一集瑞克森有提到一個沒見過面的女兒,她現在長大來尋找父親為何自殺的原因,而謎之老人告訴她,她父親會自殺的話,那一定是逃生艙裡有鬼鼠在!然後最諷刺的是,這位女兒成為最後倖存者之一,並與男主角一起坐上太空船回到地球,但這男主角也是鬼鼠,應該跟第一集最後那位女鬼鼠同類型的。更絕的是女主角還懷了他的孩子,三個人一起回到地球了,父親為了不讓鬼鼠進到地球選擇自爆!而女兒則是把鬼鼠和新遺傳子也帶回地球,也真的是可悲的命運。

異形終結第二集 (3).jpg

↑正妹一號,其實她就是第一集瑞克森的女兒。吉娜荷爾登(Gina Holden)

異形終結第二集 (2).jpg

↑正妹二號。有正妹就給分。珍娜帕拉凱斯(Jana Pallaske)

異形終結第二集 (4).jpg

↑這次的基本型鬼鼠大多是這個樣子

異形終結第二集 (5).jpg

↑可變成孩子的鬼鼠類型,就三號類型吧

異形終結第二集 (6).jpg

↑這一集的人類鬼鼠真面目比較猙獰

異形終結第二集 (7).jpg

↑有養眼畫面,所以加分,最後的鬼鼠嬰兒就是此時誕生的

異形終結第二集 (8).jpg

↑第二集的彩蛋人物-藍斯.漢里克森(Lance Henriksen)

異形終結第二集 (9).jpg

↑最新類型的鬼鼠,就是半人半機器的混合體

異形終結第二集 (10).jpg

↑最後跟女主角一起的倖存者男主角也是鬼鼠,還跟女主角有了愛的結晶,其實這位男主角就是影片開頭發出求救訊號的倖存者,也是有目的性的鬼鼠。

異形終結第二集 (11).jpg

↑女主角肚子裡的嬰兒也成為新類型鬼鼠

 

第二集的劇情張力倒是沒第一集優秀,但整體而言也不算差,主要是有二個正妹可以看,而且血腥畫面很有誠意,特效部份有基本上不錯的水準,也補足了第一集後續的劇情與把一些不清楚的點說清楚,這是第二集的優點,而且還讓第一集男主角的女兒來當第二集的女主角這點也不錯,最後的轉折是讓女主角懷了鬼鼠的孩子回到地球,這點轉折也是可以加分,但劇情中的提示其實挺明顯的,所以沒有那種太過驚喜的感覺,這就是電視電影的水準,但這系列的科幻電影其實拍的還不錯,所以我推。

 

看了一下成本約六百萬美金,而且是相隔14年的作品,所以特效上有些部份比第一集好,但有些電腦特效明顯看的出來簡陋的部份,但至少演員部份還不差,如果拿來跟瘋人院的作品相比,這部當然是大勝,畢竟有花到六百萬美金嘛,瘋人院的大約都是五十萬~一百萬美金左右的預算,當然不能比囉,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