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2018年又結束了,照慣例,今年我又把日本摔角界的三大團體=新日本摔角、全日本摔角、NOAH摔角和DRAGON GATE摔角共四個團體的觀客人數給統計了一下,2018年的摔角界感覺又比去年更熱了一些,當然也有一些不大好的新聞出現,老規矩,會統計這個觀客人數也是個人好奇才做的,也有人認為票房人數不重要的,也就請不要看下去了。

 

※以下的資料都是從各團體的官方網站公佈資料統計出來的,可能會有點小MISS,有些沒公佈觀客人數就不列入計算,只計算場次,所以下面的資料不是非常精準,有興趣的人就請參考看一下就好。

 

 

圖片2.jpg

新日本摔角=2018年共舉辦了158場大會,觀客人數共413882人。比2017年的場次多了一場,但票房共多了53549人,2018年真的是破了四十萬人的大關,而且這還是實數制的成績。今年的巨蛋大會就有34995人,是近年來最好的成績,今年又在日本武道館三連戰,除了第一天外,其他的二天都是札止的成績,今年比較大型的場地(3000人以上的)有=東京巨蛋1次、北海道大會3次、大阪大會4次、大田區大會3次、愛知大會3次、兵庫尼崎1次、新潟大會2次、美國大會3次、八王子大會1次、兩國大會2次、熊本大會1次、福岡大會3次、鹿兒島大會1次、大阪城1次、日本武道館3次、橫浜大會1次、廣島大會1次、神戶大會1次、岩手大會1次,大場地的大會數就至少有36場,比去年多了9場,東京後樂園大會也有38次。今年因為G1決勝辦在日本武道館,所以兩國的場次比去年少了3次。

 

有去新日本的官方網站看了一下,他們現在有把年營業額公佈出來給大家看,他們平成30年7月止(2018年7月止)的年營業額是49億日元!我記得舊新日本時期最高的營業額記錄是1997年(NWO最火紅的時期)的39億3000萬日元,現在的新日本居然能打破舊新日黃金時期的記錄也實在不簡單,新日本現在各方面的經營策略真的很成功,實在令人佩服。

 

今年的新日本比較不好的消息應該是高橋廣夢長期欠場的新聞了,但今年欠場的小島聰、本間朋晃、金光輝明也都復歸了,而且傑懷特個人覺得他的表現很耀眼,只是他的比賽較內斂,所以比較不火熱,一般人可能比較不喜歡他,但不能否認這二年的新日本,外國人選手的表現是非常耀眼的,甚至已壓過一些日本人選手,但從明年巨蛋的卡司來看,新日本似乎也有把重心放回到日本人選手身上,而且外國人的契約問題,幾乎每年都會傷腦筋一次,我現在也等著看2019年的新日本會給觀眾什麼樣的刺激。

 

 

圖片4.jpg

※2007年的資料不足(沒有前半年的票房資料),所以請不要參考

全日本摔角=2018年共舉辦了138場大會,比2017年多10場。2018年的總觀客人數為87220人,比2017年多了9642人。比起2017年的確有成長,2018年的全日本話題性集中在前半年,主要是這次的冠軍嘉年華卡司非常豐富,有火野裕士、鷹木信悟、丸藤正道等知名外團選手出戰!加上今年全日本摔角也推出了全日本線上付費視頻,所以這次的冠軍嘉年華是可以全戰在線上觀看的。

 

但冠軍嘉年華和丸藤挑戰三冠過後,全日本就回復到原本的基本盤了,冠軍嘉年華的人氣,基本上不可以算是全日本本身的基本盤,因為請來的都是獨立團和其他團的大將,有大的話題也會增加不少人氣,但這就不能算在全日本的基本盤裡,所以後半年的全日本話題性就冷了點,而且原本以為宙斯可以扛三冠久一點,但很快又被宮原健斗給拿回去,這樣一來,全日本能扛三冠的招牌選手就感覺不足了。

 

我們看一下2018年全日本比較中大型的場地有=橫浜大會2次、埼玉1次、宮城大會1次、新潟大會1次、大阪大會1次。後樂園大會有16次,除了後樂園大會都至少1000人以上的票房,其他中大型會場都沒有達到滿員的程度,今年雖然沒有辦兩國大會,但今年的中大型場地就比去年多了三場,但目前看來,全日本要讓中大型場地擠滿還需要再一段時間,但至少後樂園的票房都算是好的。

 

全日本目前也很積極的讓年輕選手成長,最明顯的就是青柳優馬、野村直矢 這二人,加上岡田佑介也要挑戰世次重腰帶了,今年也出道一個大森北斗,2019年1月2日還有 青柳亮生、田村男児 這二名新人也要出道了,秋山全日本仍然也要時間來繼續壯大自團體的戰力才行。

 

 

 

圖片1AA.jpg

NOAH摔角=NOAH摔角2018年的總大會數是104場,比2017年少了8場。總觀客人數為56268人,比2017年多6611人。這裡先說明一下,丸藤20週年大會的主辦不是NOAH,NOAH只是協辦,所以我人數是以6285人的一半計,也就是3143人下去算,雖說如此,NOAH今年的觀客人數是有成長的。

 

2017年是NOAH的新生醞釀期,所以票房比較不穩是正常的,今年我就覺得有慢慢上軌道了,而且今年的NOAH在新舊世代鬥爭表現的很穩定,大都是團體內的選手來打,而且比賽品質高,次重量級選手方面也因為鼓太郎選手和其他好手的參戰與內部充實的關係,NOAH的次重量級選手價值也都上升不少,重量級更讓新生代的清宮海斗上位,也可以看到NOAH已把遠光放在未來,而不是短視近利的經營策略,這點我是很喜歡的。

 

NOAH在2018年的中大型場地有橫浜大會二次,還有一次是丸藤的20週年兩國大會。後樂園則是辦了18次,雖然也有幾次出現不足1000人的情況,但可以看的到成長穩定的傾向,所以我個人是不大擔心,今年NOAH較震憾的新聞大概就是石森太二退團的事件,但個人覺得這並不是壞事,石森留在NOAH的話,目前也沒有他發揮的空間了,而且他走了,底下的年輕選手才可以拼命上位,這反而是好事,後半年較不好的事,應該就是丸藤受傷欠場了,但他也實在該休養了。

 

對NOAH而言,讓我失望又發怒的應該是森嶋猛事件了,這事件基本上影響比較嚴重的就是平時不看摔角的人,會影響他們對摔角的觀感是負面的,雖然對有看摔角的人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個案,但偏偏森嶋是頂著NOAH前選手的稱號,再加上之前復歸時,NOAH也有幫助他,NOAH某方面來說真的是被掃到了!這是個人覺得很遺憾的一件事。

 

2019年開始,就是NOAH新生代選手的表現了,個人是希望清宮海斗至少能防衛住這條腰帶至少半年以上,底下年輕選手也開始慢慢上位了,而且2018年還出道了稻村愛輝、岡田欣也 二個新選手,個人希望他們明年也能有好的發展。

 

 

圖片5.jpg

DRAGON GATE摔角=2018年的大會數為174場大會,比2017年多2場。但總觀客人數為146454人,比2017年少了32183人。為什麼差距會這麼大呢,因為從7、8月份開始,DG團體的觀客人數似乎也「實數制」了,以前可以報到7500人超滿員札止的大會,在今年實數制後變成37XX多人,這也代表一件事,2019年的DG摔角如果全都實數制化的話,我們可以參考的數字就更精準了。

 

因為我仍然沒在看DG摔角,但也知道DG團體今年失去一名大將,那就是-鷹木信悟,但DG在年底的時候也回來一位好手,那就是PAC。以前我都拿DG摔角的場次和票房來當作獨立團體的基準,如果接下來都實數制的話,那真的就很有參考價值了,因為差蠻大的,也希望他們能持續保持團體的穩定成長,雖然沒在看DG團的比賽,但他們的選手也有很多是有特色與能力的。

 

※4月13日那天官網的觀客人數有問題,所以那天我不列入計算。

 

 

以上,是我對2018年主流團體的一些看法。

 

2019年的摔角界會如何我也不大清楚,先說新日本好了,目前就是外國人的契約到底會怎麼走?肯尼歐美加會不會繼續留在新日本?CODY和YB的動向是如何,傳聞他們要組新團體,這樣的話,新日本、ROH、CODY的新團體能不能彼此互助交流也是一個重點?還有高橋廣夢的傷勢是否能讓他回歸擂台?海外修行的川人拓來、岡倫之 會回來嗎?新日本這方面比較讓人擔心的大概只有外國人的契約問題,還有廣夢的傷勢,話題性方面倒是不用太擔心。

 

全日本的話,我就比較好奇除了宮原健斗外,那位能在2019年扛下三冠這條招牌,不能否認健斗這幾年拿三冠撐起了秋山全日本的招牌,但可惜的是今年的新三冠王者-宙斯只是一個過水冠軍,但2019年呢?會讓那位選手來扛腰帶,還會有什麼樣的話題出現呢,冠軍嘉年華是否還能創造出像今年一樣的話題?也是讓我很期待的一件事。

 

NOAH部份就是看清宮海斗的表現,如我之前說的,他拿下腰帶對他而言只是磨練的開始!打的太差可是不會被觀眾接受的,次重量級選手的部份我目前還不會太擔心,重量級雙打現在讓惡棍軍拿著先增加他們的話題也是好事,但2019年比較期待的,果然還是清宮海斗能成長到什麼程度吧,丸藤的傷勢要到何時才能復歸也是重點之一,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8年日本摔角票房統計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