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機海報.jpg

 

 

記得小時候大約國小五、六年級時,親戚搬來台南住,表哥帶來了一片任天堂的「卡諾夫」給我玩,因為難度挺高的,而且一些過關關卡也需要一些道具,所以我們的印象是玩很久才玩到破關,基本上都是死在最後一關的頭目裡,很少有破關的紀錄與記憶。

 

後來記得是去當時的東帝士五樓玩街機區,那裡的街機就有一台大型電玩版的「卡諾夫」,好奇就玩看看,畫面當然是街機的比較好,但難度超高的,街機版的卡諾夫是只要被敵人一碰到就立刻死亡,全部共九關,而且後面的關卡出現的敵人很多都是頭目級的,怎麼會有神人能破關呀,實在是佩服。

 

卡諾夫(任天堂紅白機)的劇情我看華鍵的攻略本有寫,我把大意整理成二段在下面↓

 

※「黑暗界的惡魔亞拉卡泰入侵世界,人們努力反抗這個惡魔,但還是阻止不了亞拉卡泰,所以眾神派了僕人-卡諾夫 去處理這件事,並告訴卡諾夫,如果你能打倒亞拉卡泰,就免除你僕人的身份」。

 

※「卡諾夫的身份原本是一個人類,他從小就是個大力士,而且喜歡打架鬧事,某天破壞了村中神殿的神像,而觸怒了天神,天神就宰了他,並把他變成僕人。而且遊戲中的結局也會跟著卡諾夫收集「K」這個道具的多寡有關,如果破關時K數為0的話,卡諾夫會回復成人類,並戴著頭巾。K數量高的話,就會變成神國的戰士。K數收集到最高的話,就會被封為戰神,也就是成為神。

 

我玩的紅白機版本並沒有說明以上的劇情,看來是有分版本了,有說明劇情的應該是拿姆科(NAMCO)版本的卡諾夫,我玩的卡諾夫應該是美版的,完全沒有劇情說明,上面的說明我是從華鍵出版社出版的「卡諾夫」攻略本抄下來的,至少劇情方面比較了解。

 

而街機版本(DATA EAST廠商製作)我玩過後,就感覺是為了收集寶藏而冒險的故事,最後收集到全部地圖後,就可以找到寶藏的結局,這樣看下來,我個人覺得任天堂拿姆科(NAMCO)的版主說的較清楚,而且任天堂版本的卡諾夫難度也較低,也因應劇情關係,把最後頭目改成一條黑龍,也就是故事中出現的惡魔-亞拉卡泰,而街機版的最後頭目是一個巫師,二者還是有點不同,但都是1987年出現的作品。

 

 

卡諾夫(KARNOV)-街機版 1987年 (DATA EAST製作)

街機卡諾夫開頭畫面.jpg

街機一般畫面.jpg

↑街機版的畫面

街機卡諾夫地關卡圖.jpg

↑街機版是收集地圖模式

街機卡諾夫全關卡過過關.jpg

↑全破後地圖就會全部收集完成,每個關卡都有各自的特色,也有海底世界、神殿、金字塔、叢林等等關卡

街機卡諾夫最強火力.jpg

↑卡諾夫的攻擊模式就是火球,這是最強火力狀態,也就是三方火球

街機卡諾夫全道具.jpg

↑遊戲中的道具很重要,由左至右是-高跳鞋、炸彈、樓梯、迴旋鏢、超級火球、翅膀、潛水罩、秘寶眼鏡、快速鞋。要看環境使用,有些地方要使用炸彈、樓梯、翅膀才能拿到道具或過關,收集K到50到會加台(1UP)

街機卡諾夫第一關頭目.jpg

↑第一關頭目-水怪

街機卡諾夫第二關頭目.jpg

↑第二關頭目-馴獸師

街機卡諾夫第三關頭目.jpg

↑第三關頭目之一-暴龍

街機卡諾夫第三關頭目2.jpg

↑第三關頭目之二-雙頭龍(根本是基多拉)

街機卡諾夫第四關頭目.jpg

↑第四關頭目-蜈蚣魔女

街機卡諾夫第五關可潛水.jpg

↑第五關可以使用潛水罩潛水,海底世界有很多K道具

街機卡諾夫第五關頭目.jpg

↑第五關頭目-二頭暴龍

街機卡諾夫第六關飛行.jpg

↑第六關要使用翅膀這道具才行

街機卡諾夫第六關頭目.jpg

↑第六關頭目-二個蜈蚣魔女

街機卡諾夫第七關頭目.jpg

↑第七關頭目-仍然是雙頭龍,在到達這裡之前還會遇到一些頭目級怪物

街機卡諾夫第八關頭目.jpg

↑第八關頭目-仍然是暴龍

街機卡諾夫第九關頭目1.jpg

↑第九關最終頭目-巫師

街機卡諾夫破關畫面.jpg

↑破關畫面就是卡諾夫找到寶藏了

 

難度超高的動作遊戲呀,只要被敵人打一下就死,而且關卡越到後面敵人除了數量多外,還有一些頭目級都變成小囉嘍出現了,以前的遊戲難度真的很高,而且操縱性還沒紅白機來的好,即然都玩了街機版的,我下面就順便列一下任天堂紅白機的畫面好了。

 

 

卡諾夫(KARNOV)-任天堂紅白機版 1987年

拿姆科版卡諾夫.jpg

我再聲明一下,我玩的不是NAMCO版本的,所以沒出現遊戲劇情解說和過關畫面,但至少遊戲部份還是差不多,但至少可以受傷一次,受傷的話,整體身體會變成青色的,所以難度相較街機版還是比較簡單一點。

美版卡諾夫.jpg

↑我的卡諾夫標題畫面是這樣,沒有NAMCO字樣,所以就當成是美版的吧

紅白機卡諾夫一般畫面.jpg

↑紅白機的一般畫面是這樣

紅白機卡諾夫全道具.jpg

↑紅白機的全道具畫面和受傷一次的畫面(角色變青色),道具一樣從左至右是-高跳鞋、炸彈、樓梯、迴旋鏢、爆射彈(消滅畫面敵人)、秘寶眼鏡、潛水罩、翅膀、盾牌(可擋子彈)、K道具(一樣50個加台(1UP),數量越多結局會跟著不一樣(NAMCO版才有的劇情)。

紅白機卡諾夫第一關.jpg

↑第一關頭目-水怪

紅白機卡諾夫第二關.jpg

↑第二關頭目-馴獸師

紅白機卡諾夫第三關.jpg

↑第三關頭目-暴龍

紅白機卡諾夫第四一關.jpg

↑第四關頭目-蜈蚣魔女

紅白機卡諾夫第五關潛水.jpg

↑第五關潛水畫面

紅白機卡諾夫第五關.jpg

↑第五關頭目仍然是暴龍

紅白機卡諾夫第六關飛天.jpg

↑第六關也是要使用翅膀飛天過關

紅白機卡諾夫第六關.jpg

↑第六關頭目仍然是蜈蚣魔女

紅白機卡諾夫第七關.jpg

↑第七關頭目是雙頭龍(至少不像基多拉了)

紅白機卡諾夫第八關.jpg

↑第八關頭目還是雙頭龍(會飛喔)

紅白機卡諾夫第九關.jpg

↑第九關最終頭目就是暗黑龍-亞拉卡泰 了,我比較喜歡紅白機的最終頭目,街機版是一名巫師

亞拉卡泰.JPG

↑紅白機NAMCO版本的開頭故事畫面就有提到亞拉卡泰是一隻龍型魔法師,這張的圖片來源請點這裡

 

 

紅白機的話,我算是有用實力破關過的懷舊遊戲,而街機的難度我實在不行,我還是作弊才能玩到破關的,所以說,我真的很佩服那些靠實力玩到破關的玩家們,那個不知道花了多久的時間練習才能達到這成就,個人就是很喜歡這種早期的2D動作過關遊戲,裡面的怪物設計很吸引我,現在的遊戲越製作越精美,感覺沒有以前那種簡單純樸的說服力,說到紅白機最讓我震撼的怪物頭目,應該就是「月風魔傳」的龍骨鬼了吧,當時看到一隻龍骨鬼佔據整個電視畫面,實在是很驚訝呀,這款卡諾夫也算是我小時的回憶之一,今天能靠練出來的實力破紅白機和街機二款作品,也算是完成一個成就解鎖(雖然街機是靠作弊的就是…)

 

※後來出的格鬥遊戲-格鬥列傳(卡諾夫的復仇),有看到卡洛夫再次的出現

卡諾夫的復仇.jpg

↑1994年的格鬥列傳,從標題可以看到是卡諾夫的復仇

卡諾夫的復仇3.jpg

↑卡諾夫的模樣是這樣

卡諾夫的復仇2.jpg

↑一樣會使用火球攻擊

卡諾夫的復仇4.jpg

↑卡諾夫戰卡諾夫

卡諾夫的復仇5.jpg

↑還有特別關卡是打牛

卡諾夫的復仇6.jpg

↑破關畫面是這樣,對手都會出來

 

※經網友點醒,街機的龍之忍者第一關頭目,真的是卡諾夫來客串呀XD,請看下圖↓

龍之忍者第一關BOSS.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ARNOV 卡諾夫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