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擴散.jpg

 

 

2020年6月14日又上電影院看電影了,因為這波武漢肺炎的關係,讓我記得上次進戲院看的電影好像是「隱形人」,算算也隔了近五個月才又來看電影,老規矩我習慣前幾天去買票,因為現在沒新電影上映,整個電影院的人氣大降,就連一樓的遊樂設施也關閉了,售票員也都消失了,直接改去熱食部買票,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但看來還是造成不少影響,我這次看的電影是「深海擴散」(Sea Fever),直譯的話是=海洋熱 或 海熱症。

 

故事是說一名正妹研究員-西沃恩 個性孤僻不跟人交際,在整個學校完全沒朋友,但如果她想畢業就得去上船去海上做實習研究,所以她不得己只能上到漁船跟一群漁夫出海捕魚並進行她的觀察研究作業。從這部電影得知這個地方(愛爾蘭)的習俗是-紅頭髮出海會是不好的兆頭,但沒辦法,欠錢是最恐怖的事,船長錢收了就是得載她出海,所以電影已預告一定會出事了。這一旅程本來還算平安,西沃恩也慢慢跟船上的船員融入環境。

 

接著就是我們的船長為了錢想捕更多的魚,偷偷把船移到了被警告不能進入的禁區,這裡他們的船被一種觸手型生物給纏住,這個觸手會釋出放一種黏液,這黏液裡面有許多寄生蟲,不明就理的船員們被這種寄生蟲給感染(從傷口、船上的淡水之類的途徑),感染後大約36小時才會出現症狀,寄生蟲會讓你爆眼死,要不然就是在你體內慢慢奪去你的生命,簡言之,以這部的電影的設定就是你只要感染到,你就死定了。

 

原本因為捕到一堆大漁而高興時,結果好死不死被這個寄生蟲生物給感染到,船員一開始死了二個,剩下的人把能想到的辦法-消毒液、紫外線等方法都用出來,但效果不彰,而且就連船長自己也感染到了,他請他老婆用刀給他一個痛快!裡面的婆婆則似乎是因為得了海熱症(就是因為長期在海上,睡眠不足導致失控有暴力傾向的症況,我也是看這部電影才知道有這種病?)想攻擊西沃恩,結果失足從樓梯上掉下來喪命,而且還發現其實她也感染了寄生蟲。

 

船長的老婆為了求救就自己坐救生艇出去求救,留下女主角和應該是男主角的人在船上,船被生物給撞破一個洞要沉了,所以他們把船燒了打算坐上救生艇等待救援,但男主角掉到海裡被生物纏住,女主角為了救他結果讓自己受傷被感染,女主角不想拖人後腿,就自己跳到海裡往巨型生物那邊游去,結果海面上出現了如「藍眼淚」的光芒,就如同電影之前所講的妮亞芙公主為愛跳海自盡,她的頭髮變成藍眼淚照亮整個海面的傳說故事,最後的最後,只看到男主角活下來,而救生船也來了,但不確定是不是船長老婆找到的(也不確定船長老婆到底有沒有被感染),完。

 

這部電影如果你是想看像「深海終劫站」那樣有巨型海底怪獸的話,那你就要失望了,這次的故事核心著重在一艘船的小型空間,得了致命寄生蟲後的人性表現,而我們的漂亮女主角則是以一個研究生的身份來說明發生了什麼事,要不然這就是一部單純的寄生蟲感染電影,怪獸的部份,就是看到螢光的觸手和那發亮的中心點,差不多就是這樣,沒了,不像最上面的海報看起來像是隻超大型烏賊的生物,片中的確有提到這個生物,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我沒看到大烏賊,所以說啦,這部份是讓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船員的部份,他們的關係我搞不大清楚,只確定船長和他老婆是夫妻關係,但我比較意外的是,船長要老婆手刃他時,居然不等到寄生蟲病發時再下手,而只是確定他感染後就宰了船長這點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再怎麼樣也要等到情況不對勁再下手吧,人家目前還好好的,就要求人家把你宰了,結果還真的下手這點我也真的是佩服到底。

 

還有我們的漂亮女主角,整部電影我看的就是她,雖然這部電影讓我感覺走向很莫名其妙,尤其是她把繩索丟到海中讓船引擎卡住無法作動這點,我了解妳害怕感染會造成島上數十萬居民滅絕,執意要經過36小時的潛伏期再上岸這點OK,但妳不能至少等到船快到岸上時才做這種事嗎?至少在海上讓人看到的話,妳們可能有多一點的機會可以活下去,妳執意讓船停在海上,就算36小時過了,妳們平安無事,但誰要來救妳們呀,而且海底怪物可能會再度攻擊妳們呀!不過女主角是由(妙麗・克菲爾德 (Hermione Corfield))飾演的,她非常正,身材也好,整部電影沒有她的話,我可能會睡著,所以這點我就不怪她了,她也是阿湯哥電影裡,不可能任務5裡的那位正妹女店員,怪不得覺得很眼熟,原來是她呀!

 

總結一下。這部電影的人物關係有點薄弱和不大清楚外,故事走向有帶到應該是愛爾蘭的習俗和傳說(紅頭髮和妮亞芙公主),接著就是看這群人在發現寄生蟲時的處理態度和手法,船上能用的東西大概就是這麼多,剩下靠的就是女主角研究生的智慧和船上工程師的電工技術來除掉這怪物,可惜結果就只能盡人事了,故事敘事節奏很平,女主角愛護自然生物所以不想殺掉想宰了他們的怪物,這份愛最後也讓她成為傳說的公主,最後的結局太唯美嬌情,所以我不喜歡,最後的感想就是不管去那裡,至少要讓人家知道你們的位置,出事才有辦法幫助你們。

 

說到被感染到寄生蟲會擴散感染給其他人,女主角是用了聖誕島紅蟹滅絕的例子來比喻,聖誕島的紅蟹原本有上億隻的數量,但因為人類帶來了幾隻長足蟻就造成紅蟹的滅絕危機,所以女主角的考量是沒有錯的,她強調要自我隔離,只是手法很偏激,但卻有用,讓人不禁想到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橫掃整個世界,如果一開始就從源頭做好隔離動作的話,是不是就可以止住這場在現實中上演的病毒浩劫呢?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