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尬車一 (13).jpg

 

 

因為最近看了「魔物獵人」的緣故,跟朋友在討論這位導演-保羅安德森 過去的作品時,發現了一部電影「絕命尬車」也是他導的,這作品我記得我以前有看過,當時就覺得這賽車電影還挺有意思的嘛,所以又回想起這部電影,但沒想到的是,絕命尬車居然有出續集,而且還出到第四集了,所以就一起找回來看一看了。

 

比起「玩命關頭」這種較寫實的賽車電影,個人是比較偏愛這種另類的賽車,因為我對車子的型號和零件之類的完全不熟,所以直接在車上加裝機槍導彈武器和盾牌之類的賽車方式對我比較有吸引力,因為就像在玩電動似的,從第一集開始的2008年到2018年這十年共出了四集,以下就是把這四集看完的一些觀後感。

 

 

絕命尬車 (Death Race) 2008年

絕命尬車一 (1).jpg

2012年美國經濟大崩潰,造成失業率上昇,所以犯罪率居高不下,政府的監獄關不下更多人,所以讓私人企業設置私人監獄來獲利,也因此這些私人企業利用這些囚犯來進行一些私鬥的付費的線上觀看節目來獲利,「亡命賽車」就是某號稱「終結島」私人監獄裡的大熱門付費頻道!亡命賽車裡最受歡迎的明星-科學怪人 在一場賽事中不幸身亡,所以女典獄長得再找一個來替補他,反正戴上面具也不知道你是誰。(網友告知這位被炸死的科學怪人是1975年原版「亡命賽車2000」裡的科學怪人-大衛卡拉定 客串的)

 

而我們的男主角-詹森安姆(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飾)就因此被誣陷殺妻後入獄來頂替科學怪人的位置啦,因為他是一名賽車高手,也拿過冠軍,因為他剛出生的小女兒被當成人質,所以不得不聽女典獄長-韓娜席(瓊愛倫(Joan Allen)飾),所以他必須參加為期三天的賽事,只要贏五場比賽就可以獲得自由,之前的科學怪人已贏四場,所以詹森只要再贏一場就可以自由了~~?屁,這是屁話,之前的科學怪人就是被韓娜席置的女內奸給害死的,為了賺錢,怎麼可能讓大明星離開呢?就算真的贏了,也會活活把你弄死,讓你走不出這個大門,真的是邪惡的反派女魔頭!

 

我們的詹森也知道幕後主謀是韓娜席,也間接知道了派人殺妻並嫁禍給他的就是韓娜席,所以詹森先在賽事中宰了殺妻仇人,接著再暗中與對手同謀逃獄成功,而我們的韓娜席和同謀也被詹森在獄中認識的好朋友-教頭(伊恩麥克夏恩(Ian McShane)給用自己的炸彈給炸死,詹森失去了妻子,但得到另一個辣妹-凱絲(娜塔莉馬丁尼茲(Natalie Martinez)飾)在一起,也找到他的小女兒,也與對手-巨砲喬揚(泰瑞斯吉布森(Tyrese Gibson)飾)一起在墨西森開修車場,完美結局。

 

以故事大意來說也是沒啥新奇的,但絕命尬車的裡面的死亡賽事我挺喜歡的,它不像一般賽車競速那麼簡單,而是你的賽車是可以改裝成有武器和裝甲的,有機槍、導彈、鐵鈎等等,而且路上還有標誌開關-劍=可以啟動你車上的機關槍。盾=可以啟動燃燒彈+油+煙霧。骷髏頭就是死亡路障!所以這一路上你的對手可以用機關和各式武器攻擊你,還可以去壓路上的標誌來啟動一些機槍和防禦性道具來幫助你,而死亡路障基本上只要撞上,就是死路一條,所以除了開車技術外,還得構思如何運用其他武器來輔助你得勝,就像在打電動一樣,每部車還會配給你一個辣妹導航員來幫你,同志的話,也配給你一個男的,算是比較貼心的設定。

 

這部電影我看的挺歡樂的,比起「玩命關頭」的劇情,這部片的設定比較簡單,就真的感覺讓我像在打電動似的,而且還有我喜歡的傑森史塔森,看他酷酷的尬車和短時間的招牌拳腳功夫也挺爽的,重點是他的領導員很漂亮,所以一部電影裡有美女、跑車、遊戲似的過關條件就讓我很滿足了,裡面的什麼車型和特性我都認不出來,但看到後面監獄派出那輛「無畏號」的戰艦型賽車我看的挺HIGH的,就好像大魔王出來掃殺的感覺,最後是詹森用計被自方的死亡路障給幹掉,真不愧是男主角技能呀!而且對手還找來玩命關頭2裡的副男主角-泰瑞斯吉布森來演,也挺殺的!

 

這部片子的導演是電玩改編成電影知名的-保羅·W·S·安德森(Paul W. S. Anderson)他這部電影的成本是四千五百萬美金,全美三千六百三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七千六百萬美金,雖說他這部電影的票房感覺不大好,但保羅安德森的電影裡面,這部絕命尬車我還挺喜歡的,雖說裡面一些劇情邏輯很奇怪,像是車手還可以去找其他車人對話,而且對話不是都被女典獄長監聽嗎?怎麼最後的合謀沒被監聽到,不過呢,這位導演所導的電影,我是不會去在意這個的,看他的電影就是看爽和娛樂的,這部電影有達到這個效用,這也就夠了。

絕命尬車一 (2).jpg

↑右邊是我們的傑森史塔森,左邊那位是-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他飾演一位很惹人厭的獄警,他當時發福的很厲害呀!※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的T-3000啦

絕命尬車一 (3).jpg

↑本片幫忙改裝車的教頭也很面熟,捍衛任務裡的溫斯頓啦

絕命尬車一 (4).jpg

↑演的最好的除了上面那位外,接著就是女典獄長(瓊愛倫(Joan Allen)飾)了,她可以隨時控制比賽的賽局和武器的使用權,為了收視率不擇手段的一個女強人,現實中這種事也常見就是了~

絕命尬車一 (6).jpg

↑最正的女主角,她其實是女典獄長的內奸,後來被男主角感化,她為本片加分不少

絕命尬車一 (7).jpg

↑戰艦型賽車「無畏號」,根本是犯規式的賽車吧!

絕命尬車一 (8).jpg

↑骷髏頭標誌的陷阱-死亡路障

絕命尬車一 (9).jpg

↑無畏號碰上死亡路障也是得死

絕命尬車一 (10).jpg

↑女典獄長以為控制一切了,結果收到的是自己設置的炸彈

絕命尬車一 (11).jpg

↑這畫面說明了一切

絕命尬車一 (12).jpg

↑最後當然是完美結局啦,看完後覺得最可憐的是男主角的老婆,戲份超少還被殺了,然後小女兒換辣妹當媽,真的是慘烈!

絕命尬車一 (5).jpg

↑另外,這位由仇雲波飾演的14K,在續集裡會出現,所以記一下,不過他在第一集的後面喪生了。只是看到他直覺會喊出-劉康 這個名字,就是真人版魔宮帝國的男主角…

 

 

絕命尬車2 (Death Race 2) 2010年

絕命尬車二 (1).jpg

這部電影就是第一集的前傳故事。我們的男主角-卡爾.路卡斯(路克·高斯(Luke Goss)飾)幫他的頂頭上司-西恩賓(Sean Bean)飾 搶銀行,但運氣太差,他們這群搶匪才剛進門,就遇到巡邏的員警到銀行,結果我們的路卡斯不小心槍殺一個警察,然後被捕進到「終結島」監獄,這個監獄是由一個叫韋倫的私人企業管理,他們主要是提供死亡格鬥賽來賺取電視收視率。

 

只可惜死亡格鬥賽的收視率越來越低,我們的主辦人只好搞一些其他新的花招,也就是亡命賽車,就是我們第一集看到的那種遊戲規則,我們的男主角也是個賽車好手,他有實力拿下五次勝利並得到自由,可惜西恩賓怕他這個忠誠的部下會出來當污點證人出賣他,就懸賞一百萬美金要他的命,所以路卡斯的車輛被人動手腳結果被人家的導彈射中,路卡司全身燒傷85%以上,所幸沒有骨折、內臟受損的情況,所以就讓路卡斯這個人死亡,讓他變成「科學怪人」上場!完。

 

這部電影直接出視頻的,第一集成本有四千五百萬美金,第二集看了一下成本約七百萬美金,雖然少很多,但整體而言的品質算不差,男主角居然是地獄怪客2裡的那個王子!男主角的女導航員我覺得不是最正的,反而是那個女主辦人還比較正點,而且這集殺千刀-丹尼·崔喬(Danny Trejo)也有出來演教頭一職,這集的格鬥場面魄力不足,而且人員動員數也不多,畫面也不夠有震撼力,但爆炸畫面倒是還挺華麗的。

 

劇情從格鬥比賽進行到最後的賽車場面,這裡的賽車場面看的出來是用鏡頭切換和畫面轉換來呈現出那種高速競技的畫面,所以跟第一集或高成本的賽車畫面比起來是有點差距,但至少還不會到那種很差勁的地步,上一集提到仇雲波演的14K也有出來當賽車手,他屬於天地會黑幫的人,因為男主角救了他,他就派人幫男主角宰了西恩賓報仇,最後男主角成為科學怪人時,第一個就是先開車撞死最正的女主辦人,當初在男主角車上動手腳的那個人,也被第一集出現的那個同演員和角色-李斯特(佛瑞德列克·柯勒(Frederick Koehler)飾)給宰了。

 

這部前傳電影個人覺得還挺好看的,以一部直發視頻的電影來說,品質算高的,雖然場面不夠大,但特效場景上不至於簡陋到讓人出戲的地步,挑的演員演技也有一定水準,也有性愛畫面,最上面海報的女主角沒有我的緣,但裡面的女主辦人我就覺得很正,至少有達到花瓶的功能,還有殺千刀和西恩賓的客串也有加分作用,以前傳電影來說,至少有把這個絕命尬車的故事是如何形成的說的挺清楚的,而且片中出現的車都是第一集有出現的,有把初代的駕駛者做一個介紹,所以個人覺得第二集還不差。

 

※第二集的導演是-羅衣羅尼(Roel Reiné),保羅.W.S.安德森成為本片的監製之一。

 

絕命尬車二 (2).jpg

↑殺千刀-丹尼.崔喬(Danny Trejo) 出來當這集的教頭

絕命尬車二 (3).jpg

↑第二集的男主角由-路克.高斯(Luke Goss)飾

絕命尬車二 (4).jpg

↑西恩賓 是本集的惡人之一,男主角對他非常忠誠,但他害怕男主角會告發他,所以決定把男主角宰了,最後的結果也是死亡落幕

絕命尬車二 (5).jpg

↑本片最正的女主辦人,我覺得他比海報上的女主角更漂亮!蘿倫·科漢(Lauren Cohan)飾

絕命尬車二 (6).jpg

↑仇雲波仍然飾演14K,這集男主角救了他一命,所以他派人宰了西恩賓幫他復仇

絕命尬車二 (8).jpg

↑這一集的典獄長算是個好人,因為擋人財路被人撤換掉了,換成這位,就是第一集的那位女典獄長

絕命尬車二 (7).jpg

↑男主角被衝康後,吃下對手的導彈被火燒車,大家都認為他死了

絕命尬車二 (9).jpg

↑其實男主角只是被燒到面目全非而已,身手都還在

絕命尬車二 (10).jpg

↑最後變成初代知名的「科學怪人」

 

 

絕命尬車3 :地獄之賽(Death Race 3: Inferno) 2013年

絕命尬車三 (1).jpg

上一集韋倫企業的老闆(文雷姆斯(Ving Rhames) 飾),把終結島監獄的絕命賽車賣給年輕富豪-約克(道格瑞·史考特(Dougray Scott)飾),原本科學怪人已贏得四場勝利,只要再贏一場,科學怪人(同樣是 路克.高斯(Luke Goss)飾)就可以獲得自由!但新老闆約克不想讓科學怪人贏,為了勝利,他威脅科學怪人如果他贏了就得死,順便宰了他身邊的好伙伴,就是上一集的原班人馬-殺千刀(丹尼.崔喬(Danny Trejo)飾)、同一個女主角-卡崔特(塔尼特·菲尼克斯(Tanit Phoenix)飾、李斯特(佛瑞德列克.柯勒(Frederick Koehler)飾)。首先我要說明一下,上一集的女主角沒有我的緣,但第三集的女主角是全片最正最辣的,所以我打上她的名字了。

 

因為約克想搞國際行銷,除了不讓科學怪人贏第五場比賽外,還把戰場拉到國外南非的監獄去,這次進行的絕命尬車三場賽事都是在沙漠地區進行,如果你想逃跑,德國製的導彈會追蹤你的車和你身上的追蹤器把你擊的粉碎,這次路上就只有劍的攻擊輔助,沒有防禦盾牌和骷髏死亡路障,在沙漠地區賽車靠的是耐力和操控性而不是速度,另外還有這裡的軍閥會對你開槍,對死亡賽車不滿的暴民們會找你麻煩,你出意外的話,這些暴民們會把你拖出來活活宰了,比起上集,這集的確是挺有新意的。

 

看了一下,這集的導演跟上一集的導演是同一人-羅衣羅尼(Roel Reiné)。這集也是讓我有點意外呀,我原本以為不差的第二集還要出續集的話,想必會整個跑調,因為似乎沒啥新意了,這次居然把老闆換成不可能任務2的那個笨蛋反派演,大概也可以想到下場是如何,而且舊老闆韋倫也是不可能系列全勤獎的駭客-文雷姆斯 演的,感覺有點像是不可能任務的團隊有去操刀,而且主角和伙伴們也是第二集的原班人馬,沒隨便換人這點分數我就給高一點。

 

雖說換湯不換藥,但這集的前半段還加入了十六名辣妹在搶奪十名領航員的位置,雖然打鬥場面很無力,但至少有辣妹可看就不錯,加上這集有別於前二集都在終結島監獄裡的賽車場面,這集換到沙漠算是有新意,還加入了軍閥和暴民的其他因素,還有那要命的追蹤導彈和壞心的老闆,劇情進行到中後半段,出現了計中計的劇情,這段現在看來也是老套,但至少讓原本疲乏的賽車劇情新增加了新的劇情路線,結局就是舊老闆奪回自己的東西,新老闆被燒的面目全非變成新的科學怪人,而我們的男主角和他的伙伴們詐死全身而退去過新的生活,除了那位李斯特是自願留在監獄外,其他的重要角色都活下來過新生活了,劇情線慢慢往第一集的方向前進。

 

看了一下第三集的成本,大約六百五十萬美金,也是直發視頻的,單以影片的特效和演員水準,跟上一集的品質差不多,個人覺得比想像中的高,爆破場面雖然過於浮誇,但至少不是爛特效,劇情上雖然有點硬扯,但至少合理,還跟第一集的劇情有適當的連結上,所以第三集個人也覺得挺好看的,以系列作來說,這三集個人都覺得是高品質的作品,導演-羅衣羅尼看來挺要求品質的,咦,原來我個人覺得不差的魔蠍大帝第三集是他導的!

絕命尬車三 (4).jpg

↑忘了說,這集的14K(劉康…仇雲波 啦)也有出來,他救了男主角一命,算是報了上一集的恩,接著結局再把絕命尬車的賽車再拉回終結島監獄去。

絕命尬車三 (2).jpg

↑這一集的新反派,就是不可能任務2的那位反派

絕命尬車三 (3).jpg

↑第三集的女主角跟第二集同一位,只是上一集沒有我的緣,這一集就真的是她最正了

絕命尬車三 (5).jpg

↑德國製導彈,不管你是開車落跑,還是用雙腿落跑,它都會追上你

絕命尬車三 (6).jpg

↑跑的很努力,但還是跑不過導彈,被炸的粉身碎骨啦

絕命尬車三 (7).jpg

↑片中無辜的軍閥也被扯進這部電影的陰謀裡

絕命尬車三 (8).jpg

↑最後韋倫企業再拿回絕命賽車的權力,也請到了第一集的那位「教頭」,這誰不用說了吧,劇情慢慢前進到第一集了

絕命尬車三 (9).jpg

↑二、三集的重要角色都順利脫身,片中那位黑人美眉是韋倫派來的內應,完美結局

絕命尬車三 (10).jpg

↑唯一自願留下來的就是李斯特

約克.jpg

↑最後設定上這位富豪-約克 變成第一集被巨砲喬揚宰殺的那位科學怪人

 

 

絕命尬車4:混亂之上 (Death Race: Beyond Anarchy) 2018年

絕命尬車四 (1).jpg

故事一開始就說明面對美國經濟的崩潰,現在失業率突破20%以上,美國政府這次設立了一道高牆圍住了一個區域做為監獄,並交由給民間企業-韋倫企業管理,但以「科學怪人」為首的犯人掌控了這個監獄,他們在裡面進行非法行為的「亡命賽車」,典獄長超不爽但也管不了,甚至還派出S.W.A.T特警隊去攻擊他們,但也是被科學怪人們的部下們給宰了,這地方淪為三不管地帶,這次的地圖格局變大了,而不是侷限在終結島這個監獄。

 

我們的獄方無法處理這件事,他們決定派出內奸去進行暗殺科學怪人的行動,也就是這次的男主角-唐納.吉布森(查克·麥葛溫(Zach McGowan)飾),咦,這個男主角看著看著怎麼有點眼熟呀?原來他是-魔蠍大帝5:靈魂之書 的男主角呀!唐納成功進入這三不管地帶,遇到了伙伴-鮑伯(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飾)和絕命尬車系列全勤獎的-李斯特(佛瑞德列克.柯勒(Frederick Koehler)飾),在他們的幫助下,唐納拿到亡命賽車的資格,可以與科學怪人等眾車手一較高下,在另一名女內奸的幫助下,成功完成擊殺科學怪人的任務,但唐納卻因其他原因戴起科學怪人的面具,成為新的科學怪人,反正沒人知道科學怪人是誰,完。

 

以時間線來看的話,第四集的設定應該是在第一集X年後了,科學怪人完全變成新監獄三不管地帶的老大,而且手段非常兇殘,特警隊被全滅後,還被屠夫用電鋸剖出內臟和斬首,所以官方和獄方根本處理不了事態,才派出男主角內奸從內部去處理科學怪人,男主角一開始就展現拳腳功夫玩格鬥遊戲一路過關斬將拿到賽車的資格,而科學怪人則是抓男主角心儀的女人來當導航員(人質),所以男主角無法攻擊科學怪人的座車,賽車這部份沒有前三集來的有張力,也沒有獄方控制的劍、盾、骷髏等機關,因為政府已認定這是非法活動,想消滅這亡命賽車的活動。

 

最後男主角為何會變成科學怪人呢,這部份的說服力其實很薄弱…感覺就是為了他在這裡遇到了心儀的女性,所以他才會叛變轉成新一代的科學怪人,我們的男主角也不是那種道義感十足的人,他在進行格鬥遊戲晉級時,打敗對手時,沒有我們認為的那種王者心腸放過對手,而是直接扭斷對手的頭,或拿大鎚打破對手的頭部,也算是很冷酷的那種男主角性格,但他對心儀的那位女性則是露出真心,而且還不肖那位性感的女配角,所以導致他最後叛變成為新一代科學怪人,不過也是因為這樣,這系列應該還會有延續的可能?

 

本片的故事張力和劇情很薄弱,而且故事背景很類似瘋狂麥斯,也就是衝鋒飛車隊那種末日背景,就連角色裝份都很類似,當成另類的瘋狂麥斯看也可以,而且本片露點畫面也不少,裡面一些露點的女孩身材也很正,演員部份也挑的有基本演技,場景方面也不致於太過簡陋,原本我以為第四集會讓我打槍打的很厲害,但去除掉敘事故事很沒說服力外,演技還OK的演員、沒用差勁的CG特效、還有養眼的辣妹和養眼鏡頭,我給的評價雖然是四集之末,但還沒到達讓我覺得爛片的地步。

 

另外,殺千刀-(丹尼.崔喬(Danny Trejo)飾)也有出來客串,他仍然扮演著他前二集的角色,只是這次他人在墨西哥過著愉快的日子,他私下跟李斯特仍然保持著聯絡,這算是與前二集的一種連結吧,只是故事劇情翻新了這樣,這部電影的成本多少不知道,但導演是-唐·麥可·保羅(Don Michael Paul)!喔喔,他導的片我看過的不少嘛-史前巨鱷最終章、魔鬼孩子王2、從地心竄出5、6、7、魔蠍大帝5也是他導的,本集也是直發視頻。

 

絕命尬車四 (2).jpg

↑本系列的全勤獎-李斯特(佛瑞德列克.柯勒(Frederick Koehler )飾)

絕命尬車四 (3).jpg

↑殺千刀也有出來客串

絕命尬車四 (4).jpg

↑S.W.A.T特警隊出來被虐殺的,都死的很慘,來證明科學怪人在這裡的勢力

絕命尬車四 (5).jpg

↑左邊就是我們的男主角(查克.麥葛溫(Zach McGowan)飾)。右邊就是(丹尼葛洛佛(Danny Glover)飾)

絕命尬車四 (7).jpg

↑科學怪人被女內奸幹掉,我們的男主角成為新一代的科學怪人來統治這三不管地步,為了不讓這地帶更加混亂?還是為了跟女人在一起?

絕命尬車四 (6).jpg

↑女內奸由張茵飾演

 

 

算是讓我挺意外的一系列電影,我原本最喜歡的第一集過後,剩下的三集可能都會是那種粗製濫造的續集電影,但沒想到二、三集延續的還挺不錯的,第一集的高成本和傑森史塔森算是中高成本製作了,但二、三集的成本都低於一千萬美金,但都製作出個人還覺得不差的品質,這點真的讓我意外,而且二、三集都把時間線慢慢拉進到第一集,所以在劇情上是非常合理的,而且挑的演員也沒有讓我出戲的情況,真的是意外的不錯看。

 

第四集雖然是我系列中評價最低的,但整體而且還不會跟二、三集差太多,主要是第三集都把該交待的劇情交待的差不多了,還要拍第四集的話,劇情上一定要翻新,這次就把格局擴大到更大的監獄,並讓科學怪人充當最大的反派,而我們的男主角則是進行暗殺的活動,第四集的尬車場面其實較少,取而代之的是男主角的格鬥場面,還有女內奸的死亡越野車賽,而且血腥程度算是四集之最,還新增了瘋狂麥斯的人設和背景,所以沒有新的創意劇情,但加了一些新的元素進來不至於讓本片過於枯躁(我沒特別說是露點和性愛鏡頭喔)。

 

我看過的賽車電影並不多,但像「玩命關頭」那種較偏向寫實賽車風格的電影雖然我也喜歡,但我對賽車和車型並沒有研究,所以這部「絕命尬車」的賽車設定比較合我的胃口,因為它真的就像在打電動一樣,使用武器或其他方式來讓你的對手脫落並拿到最後的勝利,贏了還會有獎賞之類的,而且每個對手也都會有特寫鏡頭和畫面來介紹,真的就像是在打電動呀,第四集要我說比較可惜的一點就是14K沒出來了,不過想想也對,如果這是第一集的X年後,那在第一集就嗝屁的14K的確是已喪生了才對,要不然他也該拿全勤獎,只是看魔宮帝國的劉康現在變成這種配角角色,多少也有點感慨呀,以上。

 

※話說,傑森史塔森不知有沒有意願再回歸演這部電影的續作或外傳吼?只是想想應該可能性也不高了。

※另外,聽朋友說,這絕命尬車是翻拍1975年的Death   race,而且史特龍還有演,但這部我找不到中文版的,後來2017年還有出續集「亡命賽車2050」,先看看能不能找到1975年版的好了。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