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1).jpg

 

 

最近在找艾迪墨菲一部名叫「我吸 我吸 我吸吸」的電影,想看看網飛有沒有這部,結果發現網飛放上了「比佛利山超級警探」1、2集,第一集不難找,我以前有看過,但第二集我之前想找找不到,沒想到現在網飛居然放上去了,真的是佛心,我就趁這個機會把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到三集全都補完了,這部是艾迪墨菲大紅大紫之作呀,我也是到近幾年才有幸看到這部作品,只是第二集的中文DVD我一直找不到,所以這次在網飛找到還真的是意外呀!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 (Beverly Hills Cop) 1984年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2).jpg

亞里斯.福里(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飾)是底特律的一名黑人警察,但他辦案手法不按牌理出牌,總會惹出一些是非,這讓他的上司-陶德 非常頭痛,有一天福里的摯友出獄找他聊天打屁,但摯友卻涉及某事件被槍殺了,當時在現場被打昏的福里決定找出真相,他以休假之名去到了比佛利山尋找摯友工作的地點和相關人員,但被當地的警察給逮捕也扯出一些趣事,最後與這些在比佛利山警局認識的長官-老包和二個警探-老塔、小伍 成為朋友,解開摯友被殺之謎也破獲一宗毒品走私案件。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部警匪電影的話,案件的過程其實非常一段,但這部電影的特色就是艾迪墨非的個人特色,就看他的油嘴滑活和不按牌理出牌把整部電影搞的很樂趣,像是去住比佛利山飯店沒房間怎麼辦?在倉庫想檢查物品和清單怎麼辦?去俱樂部不讓你見客人怎麼辦?搞出一些案外案怎麼辦?全靠福里那張三寸不爛之舌用謊話給扯過去,但艾迪墨非就是演的很自然很活潑很風趣,當時就發揮他的喜劇天份。

 

這部電影裡也影射了底特律和比佛利山警察辦案態度的不同,老塔剛認識福里時對福里的態度不爽打了他一拳,而長官老包問福里要不要起訴老塔,福里還一頭霧水?為何警察要起訴警察,這裡就可以看出二個地區不同辦案的態度也不一樣,比佛利山的警察都是按規矩辦事,而福里剛好就是那種不按規矩辦事的警察,本片剛好把這二個特質衝突的很精釆不失衡。

 

而福里也不是那種沒本事的好警察而已,他還會觀察,像在脫衣俱樂部時就發現六月時還有人穿的大衣而且行蹤跪異,再利用他的行事風格直接拿下二名想搶劫的犯人,在警局裡對老包的那段完美謊話的說詞也讓人印象深刻,這點拿來現今社會我覺得也很有用,這部電影一開始的貨車撞撞樂就把開場炒的很熱,接下來福里到達比佛利山後的辦案過程也很風趣,最後與比佛利山警局合作的槍戰雖然不很精釆,但最後那位老包現學現賣的完美謊話也是一絕。

 

第一集的比佛利山超級警探充份發揮出了艾迪墨菲的個人魅力,雖然警匪劇情沒有太大轉折也沒有那種懸疑氣氛(其實應該說是艾迪墨菲的喜感把懸疑氣氛沖淡了),但有把比佛利山那奢華的環境和背景拍出來,還有地區不同的警局辦事態度與設備環境的不同,加上辦案過程是由一位不受拘束的底特律警察與受拘束的比佛利山警察所磨擦出來的火花,全片看下來是一部全都控制的很平衡的喜劇匪電影,個人覺得第一集真的拍的很棒!

 

本片的導演是-馬丁·布萊斯特(Martin Brest),他的作品我還真的好像都沒看過,而且看維基這部電影的成本約一千三百萬美金,但全美票房二億三千四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三億一千六百萬美金,真的是很棒的票房。

 

這部電影的配樂-Axel F 很逗趣也讓人印象很深刻。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4).jpg

↑由右至左-小伍(賈基雷荷(Judge Reinhold)飾)、老包(羅尼考克斯(Ronny Cox)飾)、老塔(約翰阿什頓(John Ashton飾)、二個配角、福里(艾迪墨菲(Eddie Murphy)飾)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3).jpg

↑本片的惡人,很面熟耶,喔,第二滴血裡面那個大反派-史蒂芬·貝寇夫(Steven Berkoff)飾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6).jpg

↑小伍想在戰場上守規矩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5).jpg

↑但人家會鳥你嗎?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7).jpg

↑要守規矩之前,也要有夠大的拳頭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一 (8).jpg

↑哪,人家就不得不聽話了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2:轟天雷(Beverly Hills Cop II) 1987年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二 (1).jpg

這部電影的DVD我找不到,剛好網飛(Netflix)上面有,我就在網飛看一看了,第二集的劇情在現在的眼光來看,其實沒啥大轉折,就是比第一集更加平凡的警匪劇情,一開始出現文字大盜,他們很有原則的只在限定時間內搶劫,然後留下一段謎之文字,我們的男主角-亞里斯.福里(仍是艾迪墨菲飾)在上一集裡面比佛利山警局那位長官-老包 也因此案遇到意外,接著就跑去跟二個老相識-老塔、小伍 一起追查此案。

 

劇情上就我上面說沒啥大轉折,主要就是看艾迪墨菲的個人魅力和演出,看著艾迪墨菲演的不受控制的個性和油嘴滑舌的過關斬將,搶佔人家的豪宅,還有誘騙人家櫃台小姐來達到他的目的,接著再利用他曾當過混混時學到的一些小技能幫助他們等人辦案,也利用他在底特律的同事幫他矇騙他上司-陶德 的追殺!

 

槍戰方面倒是沒啥特別突出的,飆車這部份也沒啥讓人比較印象深刻的片段,反派這部份,文字大盜的目的也只是利用文字嫁禍給別人,而老包會遇害就是因為有查到文字大盜的真正目的才遇害,整部電影艾迪墨菲那誇張聒噪的演技反而大大的蓋過了辦案過程,而且辦案過程也顯得不怎麼用心,從線索A找到線索B的過程就沒啥劇情張力,再加上整部片的焦點都被艾迪墨菲拿走,所以第二集我覺得整體內容算尚可,但不至於無聊讓人想睡的地步就是了,因為某方面來說,會被艾迪墨菲給煩到很有精神,跟第一集的敘事節奏過程比起來,第二集就整個失衡偏向艾迪墨菲那邊去了。

 

本片倒是有幾個地方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福里在小伍家裡看到了史特龍演「眼鏡蛇」的海報,之前就聽聞原本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的男主角是想找史特龍,但史特龍想拍眼鏡蛇這種動作電影,就讓艾迪墨菲撿走這個角色,變成大紅大紫的一線演員,而且這集的反派之一,也是當時史特龍的老婆-布莉姬特.尼爾森(Brigitte Nielsen)演的,這二人同在1987年7月離婚。反正最後反派都死的挺乾脆不值得就是了~

 

本片導演是-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導的,本片成本看維基是寫二千七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五千三百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二億九千九百九十六萬美金左右,看的出來也是很賺呀,但跟第一集比起來就感覺遜色點了。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二 (4).jpg

↑史特龍主演的「史特龍」海報,諷刺氣味很重呀~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二 (3).jpg

↑當時史特龍的老婆-布莉姬特.尼爾森演反派之一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二 (2).jpg

↑泊車小弟很面熟,查了一下,居然是-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演的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3:霹靂炮 (Beverly Hills Cop III) 1994年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三 (1).jpg

一開始福里等人就是要抓一群偷車賊,結果這群偷車賊在那高歌跳舞就讓我出戲了,結果本集的反派就託偷車賊偷了一輛貨車,然後黑吃黑反派把這群偷車賊全殺了,接著福里等人遇到的是這集的反派,而反派這次槍殺了那位很愛追殺福里的長官-陶德,這個很可惜,這系列電影裡面除了主要角色外,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位愛罵福里的長官,可惜我沒感受到福里對這位敬愛的長官逝去後的感傷。

 

福里循線再次到了比佛利山的奇幻樂園辦案,這次只有小伍陪著福里,老塔退休了,老包則是完全沒看到人。來到樂園後,這些反派們就大喇喇的追殺福里,福里不知為何會跑到鐵定會被抓到的摩天輪裡,接著上演一場救小孩的戲碼,接著樂園的人再嫁禍給福里,就連聯邦政府也來插手管這件事,後來從一張紙條上面發現這樂園有非法的偽鈔活動,福里帶著新武器進到裡面大鬧特鬧,最後不意外的那位聯邦政府官員也是反派之一,最後全部擊殺,整部電影完。

 

前二集是喜劇的話,第三集根本是鬧劇,一開始的槍戰很豐盛,但敵人的機關槍命中率奇低無比,警方的命中率都奇高,而且是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的槍戰都是如此,還有該開槍時不開槍讓警方有機會反制成致命的一擊,加上這些反派想幹壞事時,至少頂頭上司不要親自出馬吧?人家一看就知道是你,這也太失敗了,而且還在車來車往的大街上直接殺人嫁禍,這個被目擊的機率也實在太高!第三集的反派是系列最爛的。

 

還有本系列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男主角-艾迪墨菲 的個人魅力,在第三集他那油嘴滑舌的特色幾乎被抹殺的完全消失,這位真的是那位福里探員嗎?系列電影就是想看他是如何運用他的機智和三寸不爛之舌來解決麻煩渡過難關,但這一集我完全看不到,還有最後面出現的那具叫啥終結二千的新式武器,就一整個出來搞爛整部電影節奏,看起來就像個玩具似的,賣給他的人還是第一集藝廊那位娘娘腔,算是第一集回歸的角色,在介紹這武器時我有種在看007裡的Q博士介紹武器給龐德的錯覺?而且無用的廢話實在超多…不如交給艾迪墨菲去發揮他的聒噪性格!

 

還有小伍是本片唯一有回歸的前系列重要演員之一,老塔和老包在本集都沒有出現,光是這點就有點走味了,再加上不知在演什麼的劇情和失去魅力的福里探員,第三集就真的是災難電影了,小伍和女主角(應該算吧,戲份很少)被關起來時,居然還在那用打電報的方式求救,後來才發現直接拿椅子砸破玻璃就可以得救???一開始這樣做不就好了,這一集真的不知道怎麼成拍成這樣?

 

完全失去特色的一部續集電影,說難聽點,第三集的那個奇幻樂園裡的遊樂設施可能比本片的劇情還吸引人,最大的彩蛋應該是來客串的大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吧。第三集的導演是-約翰蘭迪斯(John Landis)?咦,他拍喜劇片挺出名的?怎麼這部片搞成鬧劇了?本片成本看其他網站是寫五千萬美金,但看維基寫七千萬美金,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想必是在拍片的時候發生了很多我們不知道的麻煩事?超支預算或演員喬不攏之類的。但重點是本片美國票房四千二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一千九百萬美金左右,實在說不上是好呀,但看完第三集後,這種票房就不覺得奇怪了。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三 (2).jpg

↑第一、二、三集都有出現客串的-陶德,很喜歡看他罵福里的片段,在第三集嗝屁了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三 (3).jpg

↑喬治盧卡斯有來客串耶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三 (4).jpg

↑手上那把就是讓我出戲的武器-終結二千

比佛利山超級警探三 (5).jpg

↑福里警探最後也找到女朋友了

 

 

現在重看第一集我還是覺得很經典,尤其是那不按理理辦事和圓滑的手段,只會墨守成規的處理事情不一定能解決事情,可惜這個世間在學校教我們的事情就是守規矩,守規矩的確是正確的沒有錯,但有時候在火場裡守規矩死的反而是你,所以做事真的要懂變通,裡面的那位老塔就是一個老固執,但他在最後也是學會變通了,第一集裡面的角色個性都彰顯的很突出,雖然最突出的是艾迪墨菲,但其他的角色的個性也都有呈現出來,而且是去掉艾迪墨菲後,還能在片中很均衡的演出。

 

第二集的話就整個是艾迪墨菲的個人戲了,其他角色的特色在本片有發揮比第一集進步的個性,但劇情的單薄反而讓其他角色沒能發揮該有的特色。第三集的話,我會建議直接忘了就好,第三集根本是一部不知在演什麼的續集電影,基本上少了一些固定班底就走味了,劇情還一整個很胡鬧,一些角色也不知道是出來做什麼的,沒啥交集或演出的機會就成為女主角或關鍵角色或反派,還穿插了會讓人出戲的一些劇情和道具,可以說是毀了前二集的印象。

 

第一集證明了有限的預算還是可以拍出好電影,找對好的導演和演員基本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第二集的導演很有名,預算也比第一集高了點,但劇情走向雖然單薄,票房和我個人的評價都覺得稍低,但至少也交出了不錯的成績。第三集最讓人目瞪口呆的大概就是成本了吧,超過五千萬以上的預算,怎麼會拍成這樣,第三集則是證明了大成本的製作也不一定能拍出好的作品,只是這片場裡面發生什麼樣的故事我就不知道了,有聽聞說第四集可能會出現在網飛裡?這部份我倒是很期待,畢竟第三集過後已超過二十年以上了,如果真的有正宗第四集的話,我也很好奇劇情走向會是如何?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