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機版魂斗羅.jpg

 

 

1988年那時玩電玩間(還記得名字叫金冠行),有看到一堆人在玩著「魂斗羅」這款遊戲,它是戰士拿著槍擊殺敵人與外星異形的射擊遊戲,當時看到頭目畫面被震驚住,覺得畫面很漂亮,然後好不容易才玩這款遊戲時,旁邊有人說有30隻的密碼喔,然後就幫我按了按,喂!真的有30隻生命耶,我問他密碼是什麼,他說抱歉不能說,但現在大家都知道柯拿米(KONAMI)的萬用密碼是啥了吧,就是「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後來表哥們也搞到了這款卡帶,我就去他們家玩了。

 

以前小時候就只單純的玩,不知道故事劇情,現在維基很發達,所以劇情上比較了解了,我抄一下維基的部份,來源請點這裡

 

「公元2631年,一顆神秘的隕石墜落於紐西蘭附近的虛構的加魯加群島。兩年後的2633年,地球聯邦政府獲悉武裝組織「紅色獵鷹」在隕石墜落地點附近建立了軍事基地並意圖利用隕石內的異形開發毀滅人類的兵器。於是,地球聯邦海軍陸戰隊派遣其所屬的魂斗羅小隊的上等兵比爾·雷澤(ビル・ライザー Bill Rizer,1P)和蘭斯·比恩(ランス・ビーン Lance Bean,2P)前往摧毀「紅色獵鷹」及異形」。

 

說真的,比爾根本就是阿諾史瓦辛格的造型,就他在「魔鬼司令」裡的造型。而蘭斯根本就是席維斯史特龍在第一滴血「藍波」的造型,1988年這二人是動作電影世界裡最火紅的二大超級巨星,也算是宿敵的存在,當時版權還沒抬頭,現在的話,搞不好就會被告了,但用這二個電影明星的造型真的很適合這款遊戲,其實「魂斗羅」1987年有先在街機上出現過,但我覺得任天堂版本製作的比較好,所以街機版的「魂斗羅」我捨掉,以任天堂紅白機的為主,但街機版的標題畫面拿來當封面。

 

 

魂斗羅(Contra) 1988年 任天堂紅白機版

紅白機魂斗羅000.jpg

以前一直不懂「魂斗羅」是什麼意思,後來網路盛行後才知道意思是「鬥志昂揚,熟練掌握游擊戰技能,並具有與生俱來超強身體素質的最強戰士」,這句話也是來自上方的維基,當時這款遊戲可以二人同樂,現在的人們都使用網路對戰,而我們當時就是二人坐旁邊一起玩,現在這種場面也算少見了,畢竟網路世界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同樂和遊玩,家裡是獨子,或兄弟姐妹不喜歡打電玩的話,的確是挺無聊的,又或者有鴨霸的朋友或兄弟姐妹佔著不玩,更是欲哭無淚…

 

這款射擊遊戲簡單又好玩,就過關斬將的單純遊戲,有各式各樣的武器=B:無敵、M:連射槍、F:迴旋彈、R:加速射擊、L:雷射、S:散彈槍(大家的最愛)。S無庸置疑應該是大家最愛的武器吧,一個人玩時有這個武器會好打很多,二個人打時一個人至少要有這武器,會比較方便攻略,以下是各關卡的頭目,現在這麼單純的遊戲也很少了,但這遊戲當時在台灣可是熱門的很哪,當時跟表哥表弟常一起玩這片。

紅白機魂斗羅CCC.jpg

↑任天堂紅白機的「魂斗羅」標題畫面

紅白機魂斗羅1-1.jpg

↑第一關頭目就是一個堡壘,難度不高

紅白機魂斗羅2-1.jpg

↑第二關頭目算是個電腦炮塔

紅白機魂斗羅3-1.jpg

↑第三關的頭目就可以看的出異形頭了,當時第一次看到就是被這畫面震攝住

紅白機魂斗羅4-1.jpg

↑第四關的頭目是升級版電腦炮塔

紅白機魂斗羅5-1.jpg

↑第五關的中頭目-有刺戰車,不快點擊破它,會被它輾過

紅白機魂斗羅5-2.jpg

↑第五關的大頭目是外星飛船

紅白機魂斗羅6-1.jpg

↑第六關的頭目是機器人

紅白機魂斗羅7-1.jpg

↑第七關的頭目是一個大門,但有強大的火力與士兵們會出來

紅白機魂斗羅8-1.jpg

↑第八關的中頭目,看的出是異形了

紅白機魂斗羅8-2.jpg

↑第八關的大頭目,也是最終頭目,就是敵方心臟!

紅白機魂斗羅8-3.jpg

↑擊破心臟,過關!

紅白機魂斗羅BBB.jpg

↑破關啦,這個加魯加群島也跟著滅亡

 

以前玩這片時,通常一道(3隻生命)其實就可以破關了,最近再拿這款遊戲出來回味時,簽了30隻的密碼,結果死到剩個位數才勉強破關,真的覺得小時候的我們很厲害,也證明了技巧是會生疏的,只是現在是偶爾回味一下,不會再去特別練玩遊戲的技巧了,這款三十多年前的遊戲,現在再玩一次,仍然回味無窮呀,就真的是回味用的就是。

 

 

超級魂斗羅 (Super Contra) 1988年 街機版

街機超級魂斗羅00.jpg

這款遊戲是我當時在大型電玩間看到的,當時看到又覺得畫面怎麼這麼漂亮呀!尤其是最後的異形鬼出現時,真的讓我很震撼,而且本街機的散彈槍子彈是七彩的,很炫目,比一代魂斗羅的街機版進步太多,只是當時不大了解故事劇情,我以為是獨立故事,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的。

 

故事大意是一代的「魂斗羅」一年後,「紅色獵鷹」和「異形」的殘黨又出現了,所以阿諾和史特龍二個世界上最強的戰士又再出擊啦!故事就真的這麼簡單,只是街機版的超級魂斗羅只有五關,感覺關卡很少,但新增了俯視畫面的關卡,而且可以發射全畫面攻擊的炸彈攻擊,算是有點新意,印象中這街機很少在大型電玩間看到,我是在某個忘記名字的電玩行裡看到的,只是…技術很差囉~~

街機超級魂斗羅標題.jpg

↑街機版的標題畫面,放著不動就會有劇情解說

街機超級魂斗羅1-1.jpg

↑第一關中頭目之一-戰車,有散彈武器的話,可以立刻幹掉他

街機超級魂斗羅1-2.jpg

↑第一關中頭目之二-就武裝直昇運輸機,後方會跑一堆士兵出來攻擊你

街機超級魂斗羅1-3.jpg

↑第一關大頭目-就異形堡壘,不難

街機超級魂斗羅2-1.jpg

↑第二關是俯視畫面,有新增全畫面爆破的炮彈攻擊

街機超級魂斗羅2-2.jpg

↑第二關頭目電擊戰車

街機超級魂斗羅3-1.jpg

↑第三關頭目-敵人開始轉換成異形了

街機超級魂斗羅4-1.jpg

↑第四關中頭目-異形飛碟

街機超級魂斗羅4-2.jpg

↑第四關大頭目-異形

街機超級魂斗羅5-1.jpg

↑第五關大頭目之一-算是第一階段吧

街機超級魂斗羅5-2.jpg

↑第五關最終頭目-異形鬼,當時也是被這畫面震到

街機超級魂斗羅結局.jpg

↑阿諾與史特龍再次完成一個解救世界的任務(數十年後,這二人合拍了一部叫做「鋼鐵墳墓」的電影XD)

 

我挺喜歡這款街機版的超級魂斗羅,但可惜關卡實在太少,但我挺喜歡玩的,但個人覺得任天堂版的「超級魂斗羅」在遊戲性上比街機高,畫面當然是比不過了。

 

 

超級魂斗羅 (Super Contra) 1990年 任天堂紅白機版

紅白機超級魂斗羅.jpg

這片記得當初出卡帶時我是買日本原裝正版的,正確的價格我有點不記得了,好像是台幣1500元上下,而且任天堂這代也有30隻密碼,但跟一代不大一樣,密碼是「右左上下BABA」,所以也是挺貼心的呀~~~只是後來也練到一道就可以打通關了。

 

基本上劇情跟街機版的差不多,而且關卡從街機版的五關增加到八關,但俯視畫面的全畫面炸彈攻擊取消了,不過這不大影響遊戲性,關卡增多也沒亂製作就算不錯了,不過看的出來一代有的過關畫面和一些地圖上的講解似乎取消了,這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畢竟任天堂紅白機的卡帶容量有限,在遊戲性上還是能滿足我們就是了。

 

這次的武器大致上跟一代差不多,比較不同的是F這個武器改成爆破彈,而且長按不放可以集氣再發射,這個比較適合雙人打,一個人打時的最佳武器仍然是散彈槍,遊玩方法跟一代一模一樣,只是畫面有改進,關卡和敵人不同,雖然是換湯不換藥的遊戲,但我舅舅當時下班後,每天都會破一次來當休閒娛樂,所以他練到不用30隻密碼,一道就可以全破的地步。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標題.jpg

↑任天堂紅白機版的超級魂斗羅標題畫面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1-1.jpg

↑第一關頭目-武裝運輸直昇機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2-1.jpg

↑第二關頭目-電擊戰車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3-1.jpg

↑第三關中頭目-機器蜘蛛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3-2.jpg

↑第三關大頭目-電腦炮塔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4-1.jpg

↑第四關大頭目-電光炮塔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5-1.jpg

↑第五關大頭目-異形幽浮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6-1.jpg

↑第六關大頭目第一階段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6-2.jpg

↑第六關大頭目-異形鬼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7-1.jpg

↑第七關大頭目-異形塔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8-1.jpg

↑第八關最終頭目-異形異種(想到怪談比留子)

超級魂斗羅紅白機結局.jpg

↑破關畫面

 

雖然沒啥新的特色,而且難度也低,但仍然是我跟我舅舅當時的回憶之一,他很喜歡玩這片,我也是偶爾會拿出來玩一玩,後來超級任天堂也是出了一片新的「魂斗羅 Spirits」,整個畫面和遊戲性也因為主機性能大幅提昇,我當時也是花了1500元買入手,我對魂斗羅的遊戲大致上就到此為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任天堂紅白機的魂斗羅和超級魂斗羅這二款遊戲,其他的我就沒太深入去玩。

 

後來超任的魂斗羅 Spirits也是因為異形不甘一直落敗再派大軍來打敗人類,比利和蘭斯只好再度出擊,但此時的肖像很明顯就不是阿諾與史特龍了,版權這時開始抬頭了,後來PS出的真魂斗羅裡,把劇情導向其實蘭斯是背叛比利與地球的反派,這個好萊塢式的劇情讓我有點頭痛,整個巔覆我對魂斗羅的印象,所以我是看看就好,記得SEGA MD也有出一片「魂斗羅-鐵血兵團」,它的遊戲性與多重關卡和各式各樣的結局很有趣,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紅白機這種單純的劇情,而且對我們這種年紀而言,是一種不可抹滅的兒時回憶,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